©matae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经验谈】关于甲方如何更轻松的向作者约稿

转发,马住

∞:

猫鱼:


咳咳,想写这个很久了……先自我介绍,我是个专业接外包的自由绘师,平时就靠外包过日子,所以会接触到很多各种各样的甲方,这个算是几年下来的总结吧,希望能方便到更多的甲方进行约稿,而不要心怀向往却杯具的死在沟通第一步,或者进行了八百回合还没把正事谈妥,之后导致各种纠纷的。

全都是个人意见!全都是个人意见!全都是个人意见!重要的说三次。

不针对任何甲方!我接稿的甲方都是好甲方!不要对号入座,真心只是经验谈。

首先,我作为一个乙方,最喜欢上来就把话说清楚的甲方,最讨厌上来只说一个「在吗」或者任何类似于在吗的甲方。这不是我一天24小时都特别忙,而是我们这是在谈生意,谈生意就谈生意,不要夹杂闲聊,不然做事没效率,俗称摸鱼……很多作者作息都跟上班族不一样,万一作者跟甲方刚好有时差,这一个在吗是要等几天才能谈到正事?

其次,彻底确定要约稿的作者风格是不是合适。很重要,因为强扭的瓜不甜~~还有看作者是擅长插画还是立绘,擅长人物还是背景,这总能看出来的吧,乱枪打鸟最后总没好结果的……

个人建议在约稿的时候说清楚以下这些内容:

自我介绍:说明一下自己是哪个公司的,做哪个项目,怎么称呼。如果不负责审核稿件,只是窗口(传话筒),说明一下,免得作者骂错人

项目介绍:说明一下想要约稿的是哪个项目,叫什么名字,是什么类型(游戏/漫画/小说etc),在什么平台(电脑/手机etc),什么风格(日系/美系etc),但不用介绍公司或项目历史,这不重要。

想要约稿什么:立绘/海报/人设/插画/漫画/四格etc。每种区别都很大,都用到不同脑,有的作者擅长有的不擅长,千万不要以为画图的人所有图都擅长,这就跟以为作曲的会弹所有乐器一样——术业有专攻,擅长立绘的未必擅长漫画。此外,这几种的报价差异也很大。

稿件用途:辅助信息,让作者更好的为您服务——知道稿子被怎么用,才能画出最合适的图。用做海报的图和用做游戏登录界面的图明显侧重点不同,说明清楚会让作者与甲方需求契合的更好。从而避免各种因此而产生的修改。

提供例图:辅助信息,有时候甲方根本连术语都不知道,无法用文字叙述需求,那就用图说话。给很多例图,可以帮助作者更确切的理解甲方需求。从而避免各种因此而产生的修改。

稿件规格:很重要而经常被忽略!A4/A3/其他尺寸,纵横向,CMYK还是RGB,300dpi还是350dpi或者其他分辨率,是否需要人物背景分开,是否需要线稿颜色分开,最好清清楚楚说明白。从而避免各种因此而产生的修改。

稿件数量:按类型列出数量,一般作者按张数计,同类型的放一起,比如海报1张立绘5张这样,或者按角色人头计,总之得有一个数吧……

截稿日和交稿流程:每个甲方都不一样,最好说清楚。截稿日是一定要遵守的,流程根据作者风格和甲方需求会有很大的变化,不过一般是草稿→线稿→完稿这样的流程。大部分的问题在草稿就能发现了,到线稿一般只有小细节,完稿则通常没有修改。千万不要等画完才说什么「这不是我们要的风格」,请一开始就去找风格符合的绘师。……什么,你问我草稿看不出成品会怎样?找个更专业的人来看,一点审美都没审什么稿?

报价:虽然我知道很多甲方都更乐意让绘师自己报价,但是甲方报价成功率反而更高。一句话:同时接到很多单,有价格的总比没价格的靠谱。

结算方式:为了避免将来个问题,说清楚不会死的。大家都有银行卡大家也都有支付宝的。默认公司缴税,如果要绘师自己缴税一定要先说!顺便,我不接要自己缴税的稿。

是否签合同:看个人,正规都是签的,有些个人的懒得签就预付款50%一下呗。一般流程是:预付款50%→完稿交小图→付全款→交PSD大图。


以上都是约稿之前我建议说明清楚的!!看好是约稿前!!如果觉得自己说不清楚这些,说明其实没有做好约稿的准备,墙裂建议回去做好准备再开口约。别上来就问xxx接不接,连个具体的安排都没,作者怎么能知道时间能力合不合适?负责点的拒绝了,不负责的答应下来最后纠结乃至杯具了,何苦呢,为了避免约稿失败,说清楚再按发送键,不会少块肉滴。

(以及我还是喜欢用邮件接稿,有据可循,更重要的是邮件不聊天,不扯淡,上了QQ容易废话多而且重要信息零碎散乱。不过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开口就要上QQ,看个人习惯啦……_(:3」∠)_微博私信什么的,一星期才看一次这效率你们能忍我都不能忍啊!!)

关于约稿后具体开始画和修改什么的,太庞大而且个人情况太不一样了,没什么经验可参考的……就囧囧的提一句,甲方别不好意思叫绘师修改啊,合理的修改从来都是OK的,谁都懂上头各种神奇的要求的,好歹也是出钱的人,出了钱总得拿到满意的成品吧——当然,不合理的修改比如让所有绘师都深恶痛绝的「画的挺好但不符合我们风格」之类的还是免了,一定会进黑名单滴。想避免这种问题出现,找个多少有审美懂画图的人来沟通会好很多。如果想看更多详细,推荐知乎的这篇——如何向画师约稿?

还有别拖欠稿费,这是个诚信问题,商家没诚信必定没合作。

此外,稿件发布之后如果需要作者帮忙宣传(通常作者很乐意),为了双方利益,最好告诉作者发帖的时间,需要加上的名称和网址,可以直接给个模版做参考。图上要加什么水印LOGO之类都说好,酱紫大家都有好处嘛,别不好意思跟作者开口嘛,因为作者根本不知道什么图可不可以公开,保险起见,默认是都不公开的……的……的……这不浪费资源么……么……

最后感谢C社完美的约稿邮件,每次几回合內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了真是效率非凡m(_ _)m

***也许还会有补充修改***有问题请留言~***


评论
热度(199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